23/12/2025
【各位同學珍重】
我們得知中大近日「暗地裡」宣佈拒絕承認各「非獨立註冊」的書院學生會。(我們對此感到非常驚訝:一所所謂高等學府,連堂堂正正出一份聲明去解釋都做不到,卻選擇用此鬼祟方式。)
書院學生會乃按照大學規程所設立,一直以來各學生會的會章均由中大歷屆校董會通過,因此其正當性並不依賴於社團註冊。
學校如今以此原因拒絕承認學生會,是直接破壞員生共治的大學精神。我們中大校友對校方此等無理行徑表示強烈憤慨和予以最嚴厲的譴責。
中大學生不是被管理的對象,而是切實從入學到畢業後都與中大利益相關,沒有卸任期、為中大持續貢獻的持份者,其權益應當受到尊重。
書院學生會乃保障學生權益重要的部份,除了舉辦活動豐富同學的校園生活外,更使大學政策「貼地」,乎合學生實際需要,在同學的合法權益受侵害時,為同學發聲。
書院學生會幹事和學生代表一直恰如其份、默默耕耘,盡力服務中大同學,特別在中大學生會出缺期間為同學致力謀福祉。按我們了解,書院學生會亦一直與書院保持良好合作的關係,並與大學中央保持善意的溝通,可是中大卻一意孤行、以「大石砸死蟹」的態度抹煞學生會的努力,亦殺死書院聯邦制鼓勵自主、百花齊放的精神。我們對中大莘莘學子失去學生會感到十分憂心。
大埔是中大的鄰舍,亦是中大人的社區。在全港市民同哀痛之際,中大校方卻選擇在此時此刻充當政權的劊子手,向學生會揮起屠刀。中大校方容不下學生自發去關心災民和社區,但叫學生對社會不聞不問又是否合乎「約禮」?王陽明先生文鈔卷一記道:「約禮是要此心純乎天理」。
為人師表理應挺身而出保護學生——但也許今時今日的中大都不是區區一個大學校長或「大學管理層」可以話事了。我們仍奉勸中大校方回頭是岸,保存公義的心,處事時顯現出義理,促請校方己過,與同學直接對話,維持書院學生會之正常運作。
對各書院學生會的同學,誠如中大和新亞創校先賢錢穆先生在新亞學規所道「做人的最高基礎在求學,求學之最高旨趣在做人。」你們「做人」的造詣已令人敬佩。各位珍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