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校友 CUHKer

中大校友 CUHKer 我哋係一班中大校友希望透過實際行動企出嚟守護我哋嘅山城,唯多次被人無因由地DQ

【各位同學珍重】我們得知中大近日「暗地裡」宣佈拒絕承認各「非獨立註冊」的書院學生會。(我們對此感到非常驚訝:一所所謂高等學府,連堂堂正正出一份聲明去解釋都做不到,卻選擇用此鬼祟方式。)書院學生會乃按照大學規程所設立,一直以來各學生會的會章均...
23/12/2025

【各位同學珍重】

我們得知中大近日「暗地裡」宣佈拒絕承認各「非獨立註冊」的書院學生會。(我們對此感到非常驚訝:一所所謂高等學府,連堂堂正正出一份聲明去解釋都做不到,卻選擇用此鬼祟方式。)

書院學生會乃按照大學規程所設立,一直以來各學生會的會章均由中大歷屆校董會通過,因此其正當性並不依賴於社團註冊。

學校如今以此原因拒絕承認學生會,是直接破壞員生共治的大學精神。我們中大校友對校方此等無理行徑表示強烈憤慨和予以最嚴厲的譴責。

中大學生不是被管理的對象,而是切實從入學到畢業後都與中大利益相關,沒有卸任期、為中大持續貢獻的持份者,其權益應當受到尊重。

書院學生會乃保障學生權益重要的部份,除了舉辦活動豐富同學的校園生活外,更使大學政策「貼地」,乎合學生實際需要,在同學的合法權益受侵害時,為同學發聲。

書院學生會幹事和學生代表一直恰如其份、默默耕耘,盡力服務中大同學,特別在中大學生會出缺期間為同學致力謀福祉。按我們了解,書院學生會亦一直與書院保持良好合作的關係,並與大學中央保持善意的溝通,可是中大卻一意孤行、以「大石砸死蟹」的態度抹煞學生會的努力,亦殺死書院聯邦制鼓勵自主、百花齊放的精神。我們對中大莘莘學子失去學生會感到十分憂心。

大埔是中大的鄰舍,亦是中大人的社區。在全港市民同哀痛之際,中大校方卻選擇在此時此刻充當政權的劊子手,向學生會揮起屠刀。中大校方容不下學生自發去關心災民和社區,但叫學生對社會不聞不問又是否合乎「約禮」?王陽明先生文鈔卷一記道:「約禮是要此心純乎天理」。

為人師表理應挺身而出保護學生——但也許今時今日的中大都不是區區一個大學校長或「大學管理層」可以話事了。我們仍奉勸中大校方回頭是岸,保存公義的心,處事時顯現出義理,促請校方己過,與同學直接對話,維持書院學生會之正常運作。

對各書院學生會的同學,誠如中大和新亞創校先賢錢穆先生在新亞學規所道「做人的最高基礎在求學,求學之最高旨趣在做人。」你們「做人」的造詣已令人敬佩。各位珍重。

【就中大校友校董「選舉」結果簡報】我們得悉譚天樂以688票擊敗郭碧蓮(426票),從252,381名合資格選民中僅僅取得0.27%的支持成為中大校友校董,相信得票率所傳達的信息不辯自明。開票結果中有幾點仍值得指出:一、若只有一名指定候選人的...
30/09/2025

【就中大校友校董「選舉」結果簡報】

我們得悉譚天樂以688票擊敗郭碧蓮(426票),從252,381名合資格選民中僅僅取得0.27%的支持成為中大校友校董,相信得票率所傳達的信息不辯自明。

開票結果中有幾點仍值得指出:

一、若只有一名指定候選人的話,他們兩人任一也不能取得最低當選門檻的票數(1,000票),而1,000票只佔合資格投票者的0.4%。

二、校方只公佈了合資格投票者,但拒絕公佈實際登記成為選民人數,令到得票率無法進一步反映許多校友熱心參與校政,卻在校方橫手DQ下拒絕投票的現實。

三、單就我們所得知,已有超過一千名中大人知悉選舉、完成選民登記,而沒有投票。換言之,若果有能代表校友聲音的候選人入閘,其將會壓倒性地勝出選舉——可見為何校董會不惜違法DQ候選人。

我們非常感謝各位校友的同行和協助。在整個過程中,你們許多的支持都成為了我們堅持據理力爭的動力。

我們所展示的力量,中大校方是看在眼內的。

另外,就前年中大校友校董/校友評議會選舉事宜的司法覆核案件仍在等待判決結果,有結果時我們會悉時公佈。

p.s. 小編製圖時都好煩惱點show到嗰0.幾%…

各位中大人:唔知睇緊嘅你係畢咗業5年?10年?或者更多?唔知各位畢業後,有冇返過中大?坦白講,出社會後真係唔會間中長途跋涉回到馬料水 — 但每次回去,我都察覺到中大的改變;我會見到莘莘學子年青稚氣的樣子,我想:他們會知道當年的師兄師姐們是如...
16/09/2025

各位中大人:

唔知睇緊嘅你係畢咗業5年?10年?或者更多?唔知各位畢業後,有冇返過中大?坦白講,出社會後真係唔會間中長途跋涉回到馬料水 — 但每次回去,我都察覺到中大的改變;我會見到莘莘學子年青稚氣的樣子,我想:他們會知道當年的師兄師姐們是如何爲自由奮鬥的嗎?曾經的中大不是這個樣子,不是處處有保安和障礙。

校園可見的改變只是表徵,而無形之手早已伸進母校的核心。在校董會被粗暴改制後,中大人的參與被大幅削弱。校友的參與更是凋零。改制後,只會有一席「民選」校友校董。而中大將在9月22號首次舉行新制校友校董選舉。

有跟進我們的朋友必然知道我們一直呼籲各位在9月16號前網上登記。但我們知道,接觸並不如理想:我們都知,而「他們」也知道這是一個已經有結果的選舉。我們難以動員各位純粹「登記不投票」,因爲結局似乎也是徒勞無功的。

但我們會堅持到最後一刻。對我們而言,這是一個宣言。在這個「有得投票」都是奢侈的世代,爭取每個表達立場的機會是難能可貴的。

我們認爲:制度並不能在享有「民選」的幌子下,又要DQ其他校友以操縱選舉結果。魚如熊掌不能兼得。說「不」的宣言,哪怕只是一個黑箱的校董選舉,都是我們在大時代下忠於自己,活在真相下的試驗。

我們寧願徒勞無功,也不要無動於衷。在最壞的時代,做正確的事。即使中大從根本崩壞,但作為校友的各位仍然要堅持我們的骨氣。

告訴你們身邊每一位中大人:「登記·不投票」,向內定選舉說不!

———
‼️最後今日‼️

中大校董選舉9月16日下午5點前(香港時間)
選民登記截止
https://council-election-convo.cuhk.edu.hk/emailverification/

最後5️⃣日 緊急呼籲⚠️ 登記·不投票網址:https://council-election-convo.cuhk.edu.hk/emailverification/眾所周知,中大建制(現時校董會+大灣區校友會人)為咗保自己人選到,一直無...
11/09/2025

最後5️⃣日 緊急呼籲⚠️
登記·不投票

網址:
https://council-election-convo.cuhk.edu.hk/emailverification/

眾所周知,中大建制(現時校董會+大灣區校友會人)為咗保自己人選到,一直無理(甚至違法:尚在進行司法覆核程序)DQ中大人參選。或許我哋做嘅改變唔到咩大局,但我哋作為中大人深信我哋係唔應該硬食。我哋希望號召足夠人數嘅中大人,用最簡單嘅方法向中大建制說不✋🏻

我哋知道唔少中大人已經登記咗,但係人數上尚未足夠,要知道對家係動員緊一群校友會同深圳中大一車車票咁倒落嚟。我哋現在懇切拜托各位中大人幫手廣傳出去,如果你見到有中大人group係未有呢個訊息,我哋想請你幫手forward呢個訊息。

⚠️ 愈少人登記,指定候選人們就愈高得票率,就愈「眾望所歸」。
⚠️ 指定候選人們需要至少10%登記選民或一千人投票先至有效:只要有足夠中大人登記quorum就唔會低過1,000(愈少人登記個門檻就愈低佢哋就選得愈輕鬆)
⚠️ 如果有候選人願意譴責中大現時不公平嘅制度同承諾為中大人服務,盡力抗爭嘅話,我哋相信大家登記咗嘅都會考慮
⚠️ 至少登記咗喺個總登記人數裡面,就係話比中大建制聽大家仲關心母校,唔接受硬食✋🏻

早前中大本科生校董選舉嘅「唯一」候選人選舉就因投票率只有2.5%而無效。尤記得五年前民主派校友喺「一拖五」授權投票制度下以得票超過六千票勝出。中大未畢業嘅同學仔都得,我哋相信各位畢咗業嘅校友都木可以💪🏿

我哋明白今時今日未必每個場合都適合講我哋上面所講嘅嘢,如果可以嘅話,我哋希望大家轉發我哋完整嘅訊息;如果唔方便嘅,你可以修改下下面嘅中立訊息。我哋認為呼籲中大人登記係無需要透露你嘅立場架(而且指定候選人們都出錢出力動員緊人登記)。(FYI,9月22-23日係投票日,你明啦)

───
⚠️中大校友校董選舉登記做選民9月16日下午5點截止⚠️

請各位關心母校嘅記得登記🥰

https://council-election-convo.cuhk.edu.hk/emailverification/

中大校友校董選舉唔係今屆先至出事,事實上從3年前開始已經一直無因由DQ年青校友… 中大已經冇真·選舉,只有被篩選過嘅候選人,而其中一個就係「大灣碧蓮」。我哋呼籲各位真·中大校友,登記做選民!你唔登記,指定候選人就愈高得票率,就愈「眾望所歸...
09/09/2025

中大校友校董選舉唔係今屆先至出事,事實上從3年前開始已經一直無因由DQ年青校友… 中大已經冇真·選舉,只有被篩選過嘅候選人,而其中一個就係「大灣碧蓮」。我哋呼籲各位真·中大校友,登記做選民!你唔登記,指定候選人就愈高得票率,就愈「眾望所歸」。而且指定候選人們需要至少10%登記選民或一千人投票先至有效。只要我哋有足夠嘅中大人登記,法定人數門檻就唔會低過1,000。早前中大本科生校董選舉的「唯一」候選人選舉,就係投票率只有2.5%而被宣布選舉無效。中大未畢業嘅同學仔都得,各位畢咗業嘅校友都可以💪🏿

中大校友選校董被DQ後上訴失敗 被指欠缺「良好服務中大」紀錄
https://bit.ly/4m58djq

中大將於今月舉行選舉,選出校董會的校友代表一席。不過,有校友參選卻被DQ,且未被告知原因。《獨媒》得悉,至少兩名被DQ者不服上訴,不過均告失敗。選舉委員會向其中一人解釋,上訴失敗的原因是欠缺「良好服務中大」紀錄,而此上訴結果為最終決定。據選舉網頁,只有兩名校友獲確認提名及成功入閘,分別為中大粵港澳大灣區校友會會長郭碧蓮及中大校友會聯會教育基金會主席譚天樂。

▌DQ時未獲知理由 上訴人:無法作有效陳述

中大校董會屬下的選舉委員會,在8月13日確認初步獲接受的候選人提名名單。至少兩名校友被告之其參選申請未獲接納,如要上訴須在48小時內提交書面申述。據社交媒體專頁「中大校友」引述其中一名上訴人的申述內容,當中提到選委會並未向上訴人提供拒絕提名的理由,亦未與上訴人進行面談,因此上訴人「無法就其提名不獲接納在任何上訴程序中作出有效陳述」。

至8月尾,選委會通知上訴人,將維持取消其參選資格的決定。《獨媒》取得選委會回覆上訴人的書面內容,當中引述《校友、僱員及學生之大學校董會成員選舉規則》,即參選人「須願意支持校董會的工作,包括但不限於倡導大學的使命和願景,並擁有為中大社群服務的良好記錄」。選委會認為,上訴人欠缺「服務中大社群」的良好紀錄,因此維持DQ決定。

上訴人在帖文中回應指,「良好紀錄」的定義模糊,標準由選委會說了算:「事實是不少校董會成員,尤其委任的校董就職前根本沒有服務中大的紀錄。為何民選的提名人必須有良好的服務紀錄,而委任的校董可以豁免?」

👉🏻全文可點擊 IG 個人檔案的連結閱讀

撐《獨媒》
https://inmediahk.net/supportus
▌或直接轉數快:100876515

【未有服務中大記錄的校董以「欠缺良好服務中大紀錄」為由DQ中大人參選】幾經追問,中大校董會選委會最終以提名人「欠缺良好服務中大紀錄」為由取消其參選資格。但到底DQ人嘅委員自己又過唔過到呢個門檻?原來今次三人選委會嘅主席就係曾在2018年曾參...
07/09/2025

【未有服務中大記錄的校董以「欠缺良好服務中大紀錄」為由DQ中大人參選】

幾經追問,中大校董會選委會最終以提名人「欠缺良好服務中大紀錄」為由取消其參選資格。但到底DQ人嘅委員自己又過唔過到呢個門檻?

原來今次三人選委會嘅主席就係曾在2018年曾參與撐警執法遊行嘅前裁判官黃汝榮 (Symon Wong)。有趣嘅係,我哋喺黃汝榮接受眾多訪問同職位嘅網頁,甚至喺任命佢為中大校董嘅文件上,都搵唔到任何佢曾經服務中大嘅記錄。當黃汝榮自己都沒有服務中大嘅過往記錄,憑乜嘢去DQ候選校友?呢個雙重標準真係難以理解。

黃汝榮嘅其他社會服務,就包括為警察員佐級公會擔任法律顧問,以及擔任演藝學院校董(莊梅岩於其治下被封殺)。佢過往亦多次批評同投訴前任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和司法覆核系統、更指85%法官係「黃」,難怪佢對視終審法院《劉小麗案》判例如無物(見下文)。

據星島日報 2013年8月10日報導,黃汝榮喺一宗妨礙司法公正案中以證人身分接受盤問時,在席間埋怨美國9·11事件令股票大跌,承認曾與案中被告到澳門的新花城夜總會消遣(否認曾叫四名小姐相伴及往按摩場所)。辯方法律代表更指黃汝榮在大學擔任講師和女學生有染,一度恐怕女方報警(法官裁定黃汝榮毋須回答此提問)。

為何曾受中大恩澤,希望飲水思源嘅校友要力證自己嘅良好意願,而「把關者」就無需負相應責任?當中大建制成日DQ年青校友,「良好服務紀錄」係咪可以預期只會由一小撮人私相授受?難道只能參加大灣區校友會先儲到CV?足見呢啲唔合理嘅理由只係為排除異己度身訂造作出嚟,因為佢哋好清楚佢哋喺冇民意基礎下,喺真選舉係必然失敗。

我哋重申:一個真嘅選舉,結果應該係由選民,而唔係幾個空降嘅選委決定,選舉規則亦唔係幾個人隨便寫出嚟說了算。任何越權嘅行為包括訂立不合比例嘅規則,都可受到司法挑戰。選委會先唔交待原因,再喺冇比機會當事人回應下,以「沒有過往服務中大紀錄」就作賽DQ決定係極不公道,違反終院喺《劉小麗案》中指無故DQ屬程序不公嘅案例。

作為中大人,除咗硬食我哋仲有咩可以做❓

答案好簡單:登記做選民

👉🏿 你唔登記,指定候選人就愈高得票率,就愈「眾望所歸」

👉🏿 指定候選人們需要至少10%登記選民或1,000人投票先至有效。只要我哋有1萬個中大人登記,法定人數門檻就唔會低過1,000!(大大增加流選可能性❗️)

即使對家憑鐵票同深圳中大畢業生嘅票當選,對比冇投票人數,最後都只會慘勝,食相十分難看🤮🤮🤮

事實上早前中大本科生校董選舉只有一名候選人,但投票率只有2.5%所以被宣布選舉無效。今次選舉用電子登記,對我哋年青校友非常有優勢!中大未畢業嘅同學仔都得,各位畢咗業嘅校友都可以💪🏿

⏱️只需要5️⃣分鐘
1️⃣ 9月16日前登記做選民
https://council-election-convo.cuhk.edu.hk/emailverification/

2️⃣ 拜托大家幫手轉發去至少一個Group
🔊 Share FB post/ IG story/ Threads 又得
🗣️ Share 去大組/細組/莊 Groupsss 又得
🤫 DM 個中大人叫佢記得起身登記又得

***叫人登記做選民係無需透露你嘅立場架🫢

#拒絕沉淪 #一票在手
#自己中大只有自己救

==========

參考資料:
[1] https://www.cuhk.edu.hk/governance/committee/english/council/election-affairs.html
[2] https://hknewsarchives.blogspot.com/2013/08/magistrate-symon-wong.html?m=1
[3] http://the-sun.on.cc/channels/news/20021031/20021031024926_0001.html

《DQ提名人回應校董會及轄下選委會》據了解,其中一名被取消資格校友致函校董會及其選委會回應其維持取消資格決定。重點撮要如下: 1️⃣ 選委會以提名人欠缺「良好服務中大」紀錄為由取消其參選資格。2️⃣ 相關條文要求提名人有「意願」支持校董會工...
05/09/2025

《DQ提名人回應校董會及轄下選委會》

據了解,其中一名被取消資格校友致函校董會及其選委會回應其維持取消資格決定。重點撮要如下:

1️⃣ 選委會以提名人欠缺「良好服務中大」紀錄為由取消其參選資格。

2️⃣ 相關條文要求提名人有「意願」支持校董會工作。翻查香港中文大學條例附表1規程11第1(n) 條並未直接或間接賦予校董會實質決定提名人是否具「意願」支持校董會工作的權力。

3️⃣ 「意願」是指意圖而非能力。提名人已經聲明自己願意支持大學工作。如果選委會認為提名人欠缺「意願」,應當提出實質證據。而服務紀錄根本無法證明意圖。

4️⃣ 該條字眼為「包括,如下例,並不限於」,反覆表明考慮「意願」並不受限於服務紀錄。反之,選委會似乎未有解釋為何沒有考慮提名人服務社會的紀錄等。

5️⃣ 良好紀錄的定義模糊,標準由選委會說了算。而且事實是不少校董會成員,尤其委任的校董就職前根本沒有服務中大的紀錄。為何民選的提名人必須有良好的服務紀錄,而委任的校董可以豁免?實乃自相矛盾,自打嘴巴。

中大又DQ我哋仲有咩可以做❓👉🏿 一於做大個Quorum佢指定候選人們需要至少10%登記選民或一千人投票先至有效。👉🏿 只要我哋有一萬個中大人登記,法定人數門檻就唔會低過一千。早前中大本科生校董選舉的「唯一」候選人選舉,就係投票率只有2.5...
02/09/2025

中大又DQ我哋仲有咩可以做❓
👉🏿 一於做大個Quorum佢

指定候選人們需要至少10%登記選民或一千人投票先至有效。👉🏿 只要我哋有一萬個中大人登記,法定人數門檻就唔會低過一千。

早前中大本科生校董選舉的「唯一」候選人選舉,就係投票率只有2.5%而被宣布選舉無效。👉🏿 中大未畢業嘅同學仔都得,各位畢咗業嘅校友都可以💪🏿

⏱️只需要🔟分鐘(冇成本又可以玩嘢)

1️⃣ 9月16日前登記做選民
https://council-election-convo.cuhk.edu.hk/emailverification/

2️⃣ 一傳十 十傳百
🔊 Share FB post/ IG story/ Threads 又得
🗣️ Share 去大組/細組/莊 Groupsss 又得
🤫 DM 個中大人叫佢記得起身登記又得

❌ 叫人登記做選民係無需透露你嘅立場架🫢

#拒絕沉淪 #一票在手 #自己中大只有自己救

《被取消資格候選人致函校董會及轄下選委會》據了解,其中一名被取消資格校友向校董會及其選委會致函。詳細內容載在帖文下面。重點撮要如下: 1️⃣ 校董會席位與公共事務密切相關,其選舉應受到《基本法》和《香港人權法案條例》對選舉自由權利的條文涵蓋...
15/08/2025

《被取消資格候選人致函校董會及轄下選委會》

據了解,其中一名被取消資格校友向校董會及其選委會致函。詳細內容載在帖文下面。重點撮要如下:

1️⃣ 校董會席位與公共事務密切相關,其選舉應受到《基本法》和《香港人權法案條例》對選舉自由權利的條文涵蓋。

2️⃣ 校董會有監督責任,確保選舉「公開、自由及公平」。校董會必須把關,確保選舉不受關鍵性的欠妥之處影響。

3️⃣ 選舉委員會並未提供任何理由拒絕提名,亦未有引用選舉規例中的任何具體條文。被提名人亦未獲提供校董會的評估報告。

4️⃣ 選舉委員會亦未與被提名人進行面談,而面談乃其根據選舉規例列明的職責之一。被提名人應有陳述的機會。

5️⃣ 被提名人無從得知選舉委員會作出決定時所依據的準則、因素以及所考慮資料,亦無從得知當中資料是否真實。被提名人曾要求選委會提供資料但不獲回覆。

6️⃣ 因此,被提名人無法就其提名不獲接納在任何上訴程序中作出有效陳述。

7️⃣ 決策過程的不透明違反公開司法原則,更損害公眾對所享負盛名的大學機構所舉辦選舉的信心。

《強烈譴責中大校方DQ校友校董候選人》中大校友校董選舉提名期方結束,校董會秘書處宣佈僅確認兩人資格(其中一名為大灣區校友會會長郭碧蓮)。我們接獲通知,至少有一名獲得足夠有效提名的中大校友無故被取消校董參選資格。校董會改革後的第一次選舉,竟然...
14/08/2025

《強烈譴責中大校方DQ校友校董候選人》

中大校友校董選舉提名期方結束,校董會秘書處宣佈僅確認兩人資格(其中一名為大灣區校友會會長郭碧蓮)。我們接獲通知,至少有一名獲得足夠有效提名的中大校友無故被取消校董參選資格。校董會改革後的第一次選舉,竟然是在沒有人知道報名人數、候選人名單、被取消資格理由之下發生,使人不得不懷疑校董會選舉不過是內定的幌子,志在令校董會繼續把持於小圈子之中。

即使中大校方在候選人提名期作出諸多不合理的行政安排,例如僅低調通知選舉期、拒絕電子提交提名等,仍有中大校友成功取得足夠有效提名。在提名期結束到公佈候選人名單的期間,該候選人完全沒有收到任何有關當局對他參選資格提出任何詢問,但今日就在無任何解釋下被取消資格。儘管選舉按規則設有48小時的「上訴期」,恕我們冒昧請教中大校方,請問在未能得知拒絕參選原因的情況下又能向尊貴的選委陳情呢?

香港的「選舉」中設篩選機構相信大家都不陌生,但今次校友校董選舉中的「選舉事務委員會」和「選舉委員會」的組成為何,係完全由張宇人主導的校董會閉門造車,其決定亦不需對任何校友選民或公眾負責。他們替廿萬中大人決定了誰有資格做校友的代表,我們卻不知道他們憑甚麼有權做這些決定。

中大校方選擇了傍晚時分才靜悄悄地公佈此事,與他們鬼祟地公佈選舉開始的做法同出一轍(按他們那麼短時間的通知,如無提前準備,一般校友根本沒有足夠時間獲得足夠提名並預留時間在港親身遞表)。唯一合理解釋,是中大校方早已欽點候選人,所以只想低調並快速地走個程序。我們留意到大灣區校友會會長郭碧蓮的提名人當中包括一名叫「POON Wai Yin」的校友,恰巧與在中大校政風波後成為常務副校長的潘偉賢同名。

我們正告中大校方和所有有份參與此不義的謀劃的人士,做人理應光明磊落,作此等卑劣小人之舉絕非君子所為,愧對中大先師教悔。

中大校友是大學營運重要的持份者,每人都有權利參與校政。對今次無理取資候選人資格,我們表達強烈憤慨和對中大校方予以最強烈的譴責。我們呼籲各位校友持續關注校董選舉、與身邊校友分享事件、發擇影響力向校方施壓要求(包括作出選舉投訴),並在期限完結前登記成為選民,保持話語權。

我哋剛收到消息有候選人被DQ。候選人只有Kwok P*k Lin(大灣區郭碧蓮)及Tam Tin Lok Timothy。我哋會密切留意情況再公佈詳情。
13/08/2025

我哋剛收到消息有候選人被DQ。候選人只有Kwok P*k Lin(大灣區郭碧蓮)及Tam Tin Lok Timothy。我哋會密切留意情況再公佈詳情。

【拒絕黑箱內定候選人 一票在手 自己中大自己救】我哋相信大學同校友會常委會已經內定好候選人先正式開跑:第一,筆者係每日都會接收到中大各部門發出俾校友嘅電郵但係卻完全收唔到佢嘅「選舉公告」。(不過,我哋都有收到有校友表示搜尋過佢自己郵箱係搵到...
12/08/2025

【拒絕黑箱內定候選人 一票在手 自己中大自己救】

我哋相信大學同校友會常委會已經內定好候選人先正式開跑:

第一,筆者係每日都會接收到中大各部門發出俾校友嘅電郵但係卻完全收唔到佢嘅「選舉公告」。(不過,我哋都有收到有校友表示搜尋過佢自己郵箱係搵到7月2號嘅一封電郵。)我哋不確定大學是否已將公告發給全體校友,但至少可以肯定嘅係大學唔想大家知道,從佢只係循例出一封唔起眼嘅mass mail嘅做法就可以得知。

第二,提名要求同提名期時間係完全唔合理。是次提名係不接受電子簽名,不但要30個校友逐個逐個簽喺同一份表格到,而且需要候選人於大學嘅辦公時間去富爾敦樓交表。如上提到,即便中大係有依法喺7月2日出選舉公告,提名截止日期只到7月22日,一個有心服務嘅校友即使7月2日就得知訊息佢都只係得20日去準備,如果要喺暑假時間離港工作或度假改機票都改唔切。我哋有一位合資格嘅校友,便剛好因為喺呢段時間唔喺香港,安排唔到親身遞表而被逼放棄。我哋相信如果有其他校友想參選,佢哋喺收集提名嘅時候都會遇到不少校友暑假離港嘅問題。呢個問題係大學當局有意為之。如果佢可以早少少預告或延長提名期,又或容許網上提名便可以解決,但佢哋冇選擇咁做。

唯一合理推論係大學一早已經向屬意候選人通水,只要靜雞雞扮吓公開咗就得,當然愈少人知道對佢愈好。究竟會係大灣區嘅郭碧蓮、吳遠興,定係盧子頴?

上過莊嘅中大人都知選舉唔係咁樣搞!

經我哋研究過佢嘅選舉細則後,我哋發現要選舉結果有效,係需要過quorum的(1000人或10%,以較低者為準)。不過一般校友想投票都唔容易架:要投票首先要登記做選民,而且登記期比選舉期截止得早。今次嘅截止日期係9月16日,而投票要等到9月22日。

究竟中大有幾唔想校友參與… 難怪大學搞選舉咁低調,愈少人登記10% quorum就愈易過。另一方面,大學對中大深圳嘅畢業生就好好照顧,是次投票當然有開放俾佢哋投票啦。

我哋喺到呼籲各位中大人,先登記做選民,令佢個quorum真正能反映中大校友群體。登記只係需要幾分鐘,詳情可以留意我哋嘅教學。快啲叫埋大家身邊嘅中大朋友去登記啦!

https://council-election-convo.cuhk.edu.hk/emailverification/

‼️登記時記得cap圖留底‼️

Address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Sha Tin
852

Alerts

Be the first to know and let us send you an email when 中大校友 CUHKer posts news and promotions.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used for any other purpose, and you can unsubscribe at any time.

Share